close

鄭.jpg  

現代詩組複審--鄭聿老師

 

(一)各別篇目評論

 

【24】地理課上

      意象緊扣著詩題,對比第一二段,省思的第三段,而結尾也從理性比喻提升到情感宇宙。起承轉合都有,是一首精采的詩。

 【19】夜靜樂團

    沒什麼缺點,也有點像童詩,自然生動,詩句頗見巧思,如「他身穿黑西裝/一語不發/緩緩的舉起手提著星斗/悠然的/自在的/指揮了起來」。

【64】巴蛇

       算是很有野心又寫得不錯的作品。敗筆少,意象一貫,延伸開展,收尾也呼應前頭。不過某些句子讀起來,仍過於散化而淪為說明。

 【04】夕照

       寫景描物,慢慢舖陳開來,最後那句看似簡單的提問,卻帶領整首詩進入另一層哲理與想像的境界。再回頭去讀前段,便有了別種趣味。

【32行走城市

        如「蜘蛛無心編織的地圖中/道路黏稠地開展」、「烏雲正模仿候鳥聚集」、「黑貓輕鼾微微撕裂了/夜空佈下的詭計」,都是有想像力的句子,整篇語調跟氣氛也滿一致的。

【41】最後的盛季

        有些漂亮的段落,也具有得獎作的企圖跟氣勢。建議寫得更精簡一點,比較不容易在意象群跟主題之間失焦。

【85】賭徒之城

      說理跟情感都有了,比較可惜的是過於枝節,以及缺少亮眼的句子,讓整首詩的輕重跟記憶點更加明顯。詩題應該再想一下。

【05】夢囈一場瓶中花

        在全部稿件裡,算是很清晰的短詩。簡單的比喻,有一點情懷,加上對比,便有了趣味跟想像。如果詩題可以再慎選就好了。

【88】從此以後

        意象們彼此的距離有點遠,詩意跟障礙大概都是由此而來。建議把幾個意象調得更準一點,搭配其他不準的,就可以產生更多的張力。

【90】雨人日記

        前面緩緩舖陳,乃至最後一句才能拉高整首詩的精神,但仍過於瑣碎、口語。口語跟瑣碎不見得都是弊端,然必須有效利用。

 

(二)總體評論

 

讀這批稿件的時候,常想起以前身在學院的自己,到底都關心了什麼事。限於閱讀範疇、經歷或才情的差異,創作者不一定能觸及或擅長各種題材,因此我以為,任何主題都適合入詩,大敘事不見得討好,小情愛也不見得淺薄,而詩的好壞高低應該跟技巧內涵、切入角度、詩的氣質有關;這三項,大抵也是我的審詩標準。

 技巧內涵,包括意象的使用、節奏與層次、有無深化主題等,這些都是日後可以不斷精進的。而切入角度,就像拿著奇幻經典《黑暗元素》裡的奧秘匕首,必須用心感知,才能在黑暗中找到邊線,然後切割開來另一個世界的窗口;挖掘獨特的觀點,是詩人之責。

 詩的氣質很多時候一眼就可以看出來。我們都知道,詩有一派曖昧難解、幽遠深邃,但一讀便能感受其沛然四散的詩意。只要詩中有這種氣氛、詩人有這種質地,即使全然拋開前兩個標準也沒關係,因為那是屬於無法抵抗的天才噴發。

 這次審稿,我看見一些仍停留在囈語耽溺之作,有點詩的雛型但流於破碎,或把內心諸多想法硬塞進不適當的容器裡。不過也讀到幾首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。

 我的前幾名是〈地理課上〉、〈夜靜樂園〉、〈巴蛇〉、〈夕照〉,它們不約而同都展現了好詩的幾種特質。既然已在複審評分表上,寫了十名入圍的簡略感想跟建議,以下,我就來討論幾首本來想選但後來放棄的詩。

 〈淋雨〉

結尾的意象,是神來之筆:「盆栽是一杯杯通往過去的酒/百葉又將黃河之水 溪哩呼嚕地飲盡了」,為了這兩句我幾乎就能選入了,只可惜第一句「零雨」跟詩題「淋雨」的差異,讓我讀不出作者真正的用意。還有第二段的「滑稽起舞/搖頭晃腦、手舞足蹈」,用了幾個相似而累贅的詞,也使我猶疑。

 〈動物農莊〉

這批稿件裡難得的圖像詩。最初也在我的入圍名單裡,整體而言,有些趣味可是不夠耐讀。挑剔耐讀與否,似乎不是在新詩比賽裡應該做的事情,只是,如果作者可以再賦予一兩層意義,那麼便會更豐富這首詩的內涵,所以缺少了這個,就是我放棄的原因。

〈愛與死的飛行〉

詩裡有些浪漫舒展的句子,如「我知道蟬唱是捉不住的,溪聲也是」、「你遠走之後就成為我夜裡所見的/月光,星光,燭光」,但整體卻稍微耽溺了,假使可以再剪裁、去蕪存菁,也許不必借助小標來理出脈絡,就能有其邏輯和層次。

 〈盼著那傘再大一點〉

第一段是生活化的詩句,簡單、動人,然而第二段的輕佻卻破壞了這種感覺,之後兩段對情愛的理解,又過於簡單、沒有深化,以至於層次不夠、旨趣不足。

 詩雖分好壞,但不容易全壞全毀,只要寫出一兩句漂亮、稀罕的詩,整首就有可能救得起來,或讀得下去。再者,那一兩句不見得只能存活在那首詩裡,它也許會滲透至你的下一首、下下一首,甚至進入你的生活,變成養分或記憶;這就是詩,有別於其他文類的地方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雙溪現代文學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