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小風.jpg

 

 

 

【總體評論】

這批稿件其實很整齊,文字質素很高,寫家庭、寫死亡、寫自我,寫遇見的一個人,某趟旅行,寫各自的父親母親。基本上還是走著整齊而抒情的調子,沒有太大的問題,但我忍不住想到之前朋友做的一個測試,把手邊的文本全部拆開來,丟進系統裡去,看看跑出來最多人用的詞彙是那些?我的意思是,或許正因為太過相似,所以我們形容事物的方式也很類似,有沒有可能在這一次又一次的寫作中,去找自己獨特的語言?最後我想說,大家太乖了,導致有些很好的開頭或題材,在離地飛行後又像忽然想到「啊不能這樣飛」,而乖乖折返回所謂很「散文」的軌道上。乖巧跟技巧是兩回事,不妨試著讓文字盡情跑跑看吧,即使有破綻也是一件好事。

 

 

【單篇評論】(10篇)

06 離合記

從兩個夢境出發,直指死亡紀事。諸多細節如衣服被翻出,縫製布娃娃等瑣碎,都是妥貼的安排。可惜略為發散,集中描寫一則夢境/死亡或許更佳。

 

08 撕下面具後的人生

中段對於自我的省思實在有意思,但最後結尾的轉變太倉促,流於說教之感。其實不用這麼用力說服敘事者也沒關係的呀。

 

10 背影

前段略顯單薄,但最後對母親說的話相當感人,手扶梯上升的畫面感,以及在馬路那端尋找的情感力道有出來。

 

22  前方有測速照相

是個很吸引人的題目,將死亡和照相做連結,集中描繪逝者最後給生者留下的印象,素材簡單,卻讓情感被放在一個恰好的位置,最後的罰單設計也頗有巧思,是技巧高明的一篇。

 

25 歌如人,人如歌

開頭就很吸引人,用流行歌貫穿整篇。描述和朋友之間的情誼很自然,插入歌名是個容易的做法,但作者融合得很好。可惜最後流於讓歌曲解釋情感,好像在看滾石音樂愛情故事,這邊還是偷懶了呀。

 

27 親愛的田龜BLIND YELLOW)]

文字氣味獨特的一篇,以傾訴各處經歷的「咖啡時光」為主,但重點還是回到自身,田龜是所有讀者的化身,是不存在的他者,凸顯出若有似無的寂寞感。

 

31 與城

從姓名的諧音出發,帶出甫上台北的焦慮心境,看似是異鄉遊子的不安,實則是對於「我」該以何種姿態存活的疑問,尋找著自己的位置。角度切得很好,結尾卻有種半路喊停感(篇幅限制?),太輕易收場。

 

32  灰色漸層

很喜歡這篇的零碎情緒,雖牢騷感很重,但將詩、記事及幾點負面思想穿插在文章裡,造成不錯的節奏感。但文章缺少一個轉折,讓情緒始終靜止無作用,偶爾試著做點什麼吧。

 

37 老家賣海產

敘事者「外面好可怕」的那句童言童語,很棒,成為整篇最強的力道,也翻轉出他對家庭的不滿委屈,以及為何我「不一樣」的傷心。可惜之後的描述並未延續情緒,回到一個很乖巧的套路,略顯可惜。

 

41 蛋

很標準的從一個物件出發,藉由敘事者對「蛋」的厭惡,拉出外婆的慈愛及其殷殷勸說,前段略顯呆板,唯後段對愛的反思是亮眼之處。

 

 

神小風.jpg

神小風

神小風,一九八四年生,寫小說、散文、漫畫評論,有時還有劇本,現為聯合文學雜誌編輯。曾獲時報文學獎、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,著有《少女核》、《百分之九十八的平庸少女》等書,編有電影劇本〈相愛的七種設計〉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雙溪現代文學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