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崔舜華.jpg

 

 

【總體評論】

讀這些年輕的作品、為它們評分、分類,決定優先順序與篩選輪迴的時候,我在想的是:我應該要尋找什麼?

我回想自己在二十歲的年紀,所寫下的詩,在藝術面和語言技巧上絕對不及格。但青春最重要的不是修辭,不是技術,不是(假扮)世故,也不是飽讀詩書──當然,必要的知識基礎還是要有的,不讀他人文字的寫作者,必定是短命或歹戲拖棚的那一種──這些都不是青春年華的靈魂,應該要展現出的最重要的東西。

從已逾三十歲的眼睛往下看,我所尋找的是青春的真誠。年輕的時候,我們可能很窮困,可能很迷惘,可能血氣方剛,可能不愛思考、只偏好甜蜜的修辭和刺激的故事,正因為這樣,越年輕就越要有誠實的本錢。都一無所有了,何來畏懼失去?

我自己的經驗裡,無論什麼事情,要做好,首先得要有天份。我可以說自己傾向天才信奉論者,因為我看過的美個例子都是一樣,沒有才華,怎麼努力,終究都是搞擰。對於詩,我也是抱持著這樣的信念。但是,即使我強調誠實的重要,但那究竟是平庸無味的呻吟、吼叫,或是蘊含著更好的可能性的抒情、敘事,對我來說還是很重要的。而原創性也是,獨創需要勇氣,需要坦誠地面對自己,在這次的作品當中,只要看到帶有流行歌詞的影響(這樣的作品非常大量,其中有的甚至直接與抄錄沒有兩樣,真是太偷懶了)或他人詩句的重影(除非你能在引用或模仿──或讓我們說致敬吧──之餘,做得比被你引用模仿的文本更好更厲害)的作品,我會毫不猶豫、第一時間淘汰之。

 

所以,在這次雙溪文學獎新詩類的初審過程中,真誠兩個字,是我最基礎的選詩標準;再來,則還有語言的美學(這透露了這個作者以後能不能寫出更好的詩的機率),以及不可侵犯的原(獨)創性。這三者是並行不悖的,當然,一首好的詩作,除了這三點,還有更微妙機巧千百倍的內容,但若沒有這三點,它則什麼都不是,包括作者也一樣。

經過初審完成後,我自己的前三名是:〈困〉、〈掩埋〉、〈七日〉這三首。這三首既有佳句,也有好的意象,感情上不造作,例如:「黑土裡/爬出一朵白花/小小的花瓣/是我最好的部分」(掩埋),寫出人的內裡很幽微很細緻的部分,黑土與白花兩者在視覺上的映襯,也是漂亮的對照;「你的所在永遠晴朗/黑土裡/每個元寶/都將開出蓮花」(七日),則明顯地受到劉梓潔〈父後七日〉的影響,不管作者看的是電影或小說,他(她)在這樣的基礎上所寫下的詩句,都有著發自內心的真實感,這樣的引用或複沓就是比較好的作法;「有時候深怕壞人綁架我/拷問身上的細胞摯愛的人/他們會說出妳的名字」(困)則是短詩,短詩比起長詩要寫得好其實更難,難在節制,而這首詩則做得不錯,也不落俗套。其他如:〈郊遊〉、〈白噪音〉、〈後奉城〉、〈一切自有安排〉等,都是有趣味而語言新鮮、立意誠摯的作品,所以我也將這樣的作品列入初審名單內。以上,就是我對於這次雙溪文學獎的作品們的一些想法。

 

【單篇評論】(10篇)

 

[07 一日的記憶]

彷彿娓娓道來一個日常切片,平實淺淡的語言,雖無甚多技巧,但感覺得出踏實生活的氣味。

 

[17 郊遊]

作者熟讀現代詩作品,將詩人詩句化入自己行間,作為氣氛襯托與傳遞情感的背景,讀起來層次感自有不同。

 

[31 掩埋]

小詩扣題,不過多鋪衍,以肉身的腐化,襯托出如舍利子般的核心,點出人的最好的部份的意象很清新。

 

[37 黃昏]

用力寫景,彷彿一種波特萊爾式的黃昏,復古的口吻與魔幻意象,有十九世紀質感。

 

[89 自己的房間]

借用維吉尼亞吳爾芙的名句,但內容開展出卻是與原文本完全不同的風景。借題發揮的效果未嘗不佳。

 

[63 七日]

此七日的結構,一方面有如劉梓潔的父後七日般,呈現死亡儀式的時間裏,流動與凝滯的部分,另一方面也呼應創世論的七日結構,最後兩句甚佳。

 

[70 白噪音]

以聲學的詞彙作為詩的意象,新鮮之餘,隱喻運用與發展的空間也更大。靠近死亡的思考,也減除了色彩的元素而更貼題。

 

[75 士林的凌晨五點半]

短詩平實而踏實,記日常中一個吉光片羽,如迷你風景畫。

 

[82 一切自有安排]

如希區考克短幕劇般,詼諧的語氣與強烈畫面感,使這首作品有難得的短劇風格。

 

[85 困]

如夏宇的小詩般透徹乾淨,而比夏宇更鄉愿、更溫柔些,巧思可嘉。

 

 

 

崔舜華.jpg

崔舜華

1985年冬日生。編輯,讀者,寫字者。詩集《波麗露》(寶瓶文化,2013)、《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》(寶瓶文化,2014)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雙溪現代文學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